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追风筝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这本书的作者是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 译者是李静宜。

故事里的主人翁是阿米尔——一个12岁有钱人家的孩子。他和仆人哈山从小一块长大,情同手足。但是在一场风筝比赛后的暴力事件, 因为主人翁的懦弱和背叛,他们之间的友谊被破坏了。从此两人各奔前程。但是阿米尔基于对哈山的内疚和亏欠, 始终无法忘记和哈山的一切一切,就算他已经随父亲逃到美国。二十年后,命运中冥冥的安排让阿米尔再次踏上祖国为他所做的一切赎罪。但是这一趟旅程不但让他赎罪,更让他揭开了他和哈山的身世,让他更透解已经往生的父亲, 也让他填补夫妻之间的虚空。故事的安排实在是太巧妙了。

这本书不止是故事性实足,还能让我们窥探阿富汗的政治、历史和宗教背景。作者的文笔也很棒。这里摘两节给大家分享。但是记得一定要看这本好书。

###########

这一段是描述莎拉雅的母亲:

她的眉毛渗出点点汗光。她的红发像头盔顶在头上,在阳光里闪闪发光。她圆的像包心菜的脸上, 有一对小小的绿眼睛, 牙齿镶金, 手指短短像小香肠。一个金质的阿拉挂在她胸前,链子则掩藏在她脖子皮肤的赘肉和皱褶里。

###########

这一段是描述莎拉雅的不孕:

偶尔莎拉雅在我身边熟睡,我躺在床上,倾听纱门在微风中吹开关起,倾听后院里的虫鸣啁啾。我几乎可以感觉到莎拉雅卵巢里的虚空,仿佛那是活生生, 会呼吸的东西。它潜入我们的婚姻,那虚空,潜入我们的笑声和我们的性爱里。然后在深沉的夜里,在阴暗的房里,我可以感觉到它从莎拉雅身上爬起,停留在我们之间,睡在我们之间,宛如犹未出生的婴孩。

###########

这本书让我觉得很恐怖的是当主人翁和父亲从阿富汗潜逃到巴基斯坦的那一幕。故事描述他和父亲如何在油槽车里生存下来。二十年后,主人翁再次踏上祖国的情景也让人触目惊心。真庆幸自己是生活在国泰民安的马来西亚。

这本书也描写了主人翁和妻子之间的甜蜜爱情。虽然两人没有孩子,但是凭着对彼此的信任和爱恋,他们没有放弃对方。故事的尾声,老天爷也为他们准备了一份礼物。希望我也一样会得到老天爷的眷顾,给我最好的安排。

这本书让我掉泪了好几回。不是夸张,真的!不然朋友借我的书也不会变皱,嘻嘻。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是:“为你,千千万万遍。”尤其是到了故事的尾声,主人翁说了这一句话让我眼泪都决堤。二十年前他的仆人对他说这句话,是他身为主人的骄傲和荣幸。二十年后,他对仆人的孩子说这句话,是他的荣幸。他的荣幸能得到赎罪的机会,也是重生的机会。这可看出经历过了那么多事,主人翁已经获得解脱了。如果有人跟你说这句话,你肯定是上辈子修了福。其实能说出这种话的人,想必是把心肝都掏了出来吧!

从网站上看到,这本小说将被拍成电影,到时一定要看。希望不要像《达文西密码》一样,电影实在和小说差太多了。没有看过《达文西密码》的人,相信看电影时一定看到满头雾水。不过《追风筝的孩子》的电影也不知几时会拍成, 还是看一看这本书,感动感动一下吧!

1 comment:

  1. 我想我會找個時間去書店找一下這本書,,
    因為你打的字我好多不認識...^^emi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