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纸牌的秘密》The Solitaire Mystery

这本书的作者是Jostein Gaarder,译者是李永平。 这本书的特点是共有53篇章。53有什么特别呢?53篇章就是一副扑克牌。52支牌再加上小丑牌。这本书其实是关于哲学的,但是作者用说故事的手法来说哲学。而且它是用一个故事(现实)中的故事(童话-类似《爱丽丝梦游仙境的那种童话故事)来写。到最后现实和童话这两条故事线会交集。

本书故事的小小主人翁汉斯.汤玛士和爸爸从挪威出发要去希腊寻找离家出走的妈妈。美丽的妈妈是为了寻找自我而离家出走。父子在前往希腊的途中,遇见了一个小矮人。小矮人送给汉斯一个放大镜,并劝他们父子在阿尔卑斯山下的杜尔夫村夜宿。在这小村里,由于爸爸沉迷于红酒, 所以汉斯觉得很无聊地到处散步。后来,他被面包店里玻璃缸的金鱼吸引着。面包店的老板送汉斯小圆面包,里面藏着一本奇异的小书。这时小矮人送的放大镜,正好派上用场。 如同火柴盒大小的小圆面包书的书名是《彩虹汽水和魔幻岛》/〈The Rainbow Soda and the Magic Island>。这本书的作者是卢德维格,也就是小男孩的公公。作者写下了艾伯特为他讲的一个故事-艾伯特和汉斯的交往、汉斯和佛洛德及53个侏儒。故事是由佛洛德口述给汉斯, 再由汉斯口述给艾伯特。 过后,艾伯又口述给卢德维格,卢德维格则把它写成小圆面包书送给小男孩。当他们向下一个人说故事时, 其实是把保守秘密的责任交给下一个人。这本小圆面包书不但让小主人翁不停地找机会读,也让我一直对这本书的故事穷追不舍。

汉斯.汤玛士和爸爸从挪威,搭渡轮到丹麦,然后途经德国,瑞士,意大利。看这本书就像在上地理课,比如书里说到: 圣哥达萨德隧道(St. Gotthard Tunne) 是全世界最长的公路隧道,穿过阿尔卑斯山脉,把意大利和德国连接起来。 圣哥达断层块是许多欧洲大河的发源地,比如莱茵河、隆河(Thekhone)等等。

这本书里写到:因世代的祖先都能幸运存活到结婚生子,才有今日的我, 我的存在,是许多[巧合]造成的。所以每个人都是中奖的彩票,都是值得被重视的。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妈妈不是嫁给你的爸爸,那会有你吗?还是如果你的爸爸娶的是别人,还会生下你吗?还是,你的祖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不幸丧生了,那现在还会有你这个人吗?你现在会不会觉得很庆幸因为你的老祖先们逃过无数劫难,历经多少辛苦,活了下来并留下后代,包括你。我的祖先就是这样。我的祖父母在我爸被生下一个月和四个月后相继去世。我爸经过痛苦的童年,青少年时光,然后遇到我妈妈,然后生下我。哈!我简直就是中奖的彩票。这本书让我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它让我感觉到活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故事里有一段爸爸和儿子的对话引人省思。
“汉斯.汤玛士, 你在学校到底学了什么呀?”爸爸问儿子。
“学会乖乖坐着,一动也不动静静坐着,可不容易啊。我们花了很多年才学会呢。”

看了这段对话,我会心一笑。我想我们是不是也这样教小朋友。我们的小朋友是不是也这样想。

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娱乐性无穷,但是更重要的它引导我们去思考很多问题。

1 comment:

  1. 好开心哦!终于在台南找到一本二手的《纸牌的秘密》来珍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