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安顺斜塔



话说我们从北部回马六甲,但是南北大道大塞车。所以我们就临时改道取旧路。后来就心血来潮, 去跑去安顺看安顺斜塔。

安顺斜塔是一座倾斜的宝塔。它是由安顺著名慈善家、商人兼建筑师梁全忠(译名, Leong Choon Chong)在1885年所建的。这样算一算,它已经有120多岁了。斜塔上的钟是由当地人向英国伦敦的J.W. Benson公司买的。

这座斜塔最初的用途是储水。斜塔顶楼上有个大蓄水池,为当地人在旱季时供应自来水。但是据说在1889年至1895年之间,由于吡叻河河水泛滥,使这座水塔往市镇街(Jalan Bandar)倾斜,并陷入泥土内。从此以后,它便成了现在的倾斜样貌,也不再作储水用途。日据时代,日本军用它来当瞭望台以刺探军情。

这座斜塔的特色是外观看起来是八层的塔,但是实际上它里面只有三层。每层高5公尺。一共有110级阶梯直达楼上。塔内每层楼都有一道宽约1.8公尺青石做的走廊。三楼有一个5公尺高的钢制蓄水池,存水量是18立方公尺。

整座塔的建筑风格是浓浓的中国味。这是因为当时的赞助人兼建筑师和当地居民大都是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