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十八丁火炭厂

喜欢吃沙爹,otak-otak吗?
新年家里有鸡蛋糕吗?
新年家里有吃火锅吗?
有没有想过火炭是从哪里来的吗?
假期里我们去了十八丁火炭厂(Kuala Sepetang, charcoal factory)看看。我们看到一群辛勤的工人在热腾腾的炭窑里搬木,另一群辛劳的工人正在乌里嘛黑的火炭堆里包装火炭。这就是生活。

这是正在兴建中的炭窑。其实,我有一点惊讶,因为这些炭窑竟然是建在室内的。炭窑的形状像爱斯基摩人的冰屋(igloo)。一个炭窑有7m高,直径是6.7m。建造一个炭窑需要22,000块红砖,细沙和黏土。大工程哦!每个炭窑可以生产10吨的火炭。




用来烧成火炭的原料是bakau minyak 和 bakau kurap。这一些原料都可以在附近的红树林取得。被砍下的红树,就会用船只送到火炭厂来,所以,炭窑都是沿河而建。







我们去的那一天, 刚好遇到工人们正在搬红木进炭窑。你看这位大力士大叔一个人把将近2000支一人高的红木搬进炭窑。 一个认真讨生活的人。付出的劳力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



在炭窑里,像一个大烤箱,很闷热。
你看每一枝红木下面都有一粒石头垫着,这样才可以保持通风。




这是塞满红木的炭窑。

开火咯!那门口被封剩下一个洞。这大火会昼夜不停地烧5-7天。


洞口越来越小了。 小火烧个7-10天。

这个已经封口了。没有空气, 就没有办法燃烧。炭窑的两旁也没有冒烟了。应该是在冷却时期。冷却期需要10-13天。所以,整个过程需要一个月左右。

当然,我不是在这里呆了30天, 才拍完所有照片。只是,这里一字排开有七,八个窑。每一个轮流烧,所以它们都在不同阶段。 拍照片和看照片很容易。但是,不知有多少人在制作火炭的过程留了多少汗。


这名女工正在包火炭。她的衣服都粘了炭灰,连鼻孔也是黑黑的。另一个认真讨生活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